健身行業知多點

職頁 第40期

近年運動熱潮席捲全球,你有沒有察覺到24小時健身室愈來愈多?有調查發現,本港的24小時健身場地由2018年的9間激增3.1倍至37間,反映有不少人會選擇晚上,甚至凌晨到健身場地做運動,把運動當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運動文化的興起,再加上健身場地的數目持續上升,帶動健身行業發展迅速。

話你知,香港的運動產業是這樣的:

975
健身及運動場地

37
24小時健身場地

28億元
健身行業每年銷售額

港人健身去哪兒?
健身中心 — 54%
公園或戶外健身 — 0.4%
家中 — 38.9%
住宅會所 — 24.5%
康文署 — 24.2%
24小時健身室 — 8.1%

註:532名香港市民接受訪問

資料來源:香港健身Guide

2020年十大健身趨勢*

  1. 穿戴裝置 Wearable technology
  2. 高強度間歇訓練 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HIIT)
  3. 團體訓練 Group training
  4. 自由重量訓練 Training with free weights
  5. 私人訓練 Personal training
  6. 運動醫學 Exercise is Medicine (EIM)
  7. 徒手訓練 Body weight training
  8. 高齡健身課程 Fitness programs for older adults
  9. 健康/保健教練 Health/wellness coaching
  10. 雇用有認證的健身專業人員 Employing certified fitness professionals

穿戴裝置 Wearable technology
穿戴裝置的興起,顛覆了全球的健身趨勢。現時我們最常見的智能運動手帶,能夠記錄及監測心跳、燃燒卡路里等生理數值,讓使用者更容易注意到自己的身體狀況,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使用,更可整理各項運動數據,例如運動種類、次數、時間等,程式會協助評估運動強度,建議使用者調整運動量,猶如私人健身教練。

運動醫學 Exercise is Medicine (EIM)
又稱「運動是良藥」,由美國運動醫學學院(ACSM)發起,是一個鼓勵基層醫療人員及健康服務供應者將運動鍛鍊融入病患者治療計劃之中的倡導性活動,其理念認為運動鍛鍊及體能活動是疾病預防及治療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

高齡健身課程 Fitness programs for older adults
全球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未來十年長者的數目愈來愈高。這一代的退休年長人士擁有豐盛的財富,並且對健體活動的需求持續增加,健身產業也逐漸重視老年人的市場。

健康/保健教練 Health/wellness coaching
透過改變行為來促進健康和生活模式的醫學計劃愈趨流行。健康/保健教練利用一對一或小組形式,為學員提供支援、目標設定、指導和鼓勵,並針對學員的價值觀、需求、期望及短期與長期目標來改變干預策略。

*資料來源:ACSM’s Health and Fitness Journal

————————————————————–

試想想
你認為「運動」與「科技」結合,會令未來的職業世界產生甚麼變化?十年後的今天,「健身教練」這個職業會繼續存在嗎?有甚麼新職業會誕生?試說出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