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少女

職業電競選手 Bella & Sleepyz

電競熱停不了!自從電子競技(e-sports)列入亞運項目後,激發更多青年立志成為職業電競選手,實行興趣與職業同行,藉此機會打入體壇。雖然香港的電競產業仍屬發展階段,但很多人默默耕耘,有港人奪得世界冠軍,亦有更多電競隊伍誕生,甚至有女子電競,期望從不同角度拓闊電競產業的發展。讓我們一起看看女子電競隊「PandaCute」成員李欣穎(Bella)和何韋鑾(Sleepyz),如何將打機的興趣轉化為全職工作吧!

「電競選手」近年才得以盛行,Bella和Sleepyz昔日不曾以此作為目標。小時候鍾意「煲劇」的Bella想過當醫生律師,至於喜歡打機和飼養小動物的Sleepyz則曾想過當遊戲設計師或獸醫。不過,長大後她們發現上述職業的門檻太高,要學習的科目也不適合自己,有感目標難以實現,只好打消念頭。

兩人之中,以Sleepyz的「機癮」最大,她自小已迷上電子遊戲,Game Boy、PlayStation、電腦遊戲統統有玩,喜歡的遊戲類型亦十分闊,由餐廳經營、射擊,以至策略型遊戲全都喜歡,「試過因為太鍾意打機跟家人爭執,尤其是因為不能暫停遊戲,遲了跟家人吃飯,因而被責罵。」Bella笑言自己不沉迷打機,但曾試過為了「買點數」節衣縮食,猶如現時經常「課金」青少年一樣。

港人打機奪冠 從此改寫命運

因為一個遊戲——《英雄聯盟》,改變了她們的命運。Bella說:「中四時家裏換了新電腦,可以玩更多遊戲,便與朋友一起玩《英雄聯盟》。當時發生了一件好震撼的事,就是由台灣人及香港人組成的電競隊拿了世界冠軍!」

Sleepyz指自從有港人得到世界冠軍,身邊愈來愈多朋友玩《英雄聯盟》,甚至遍布全校,「會與同學對打,就像班際比賽,我就成為了班上的王者,無人贏到我。」打遍學校無敵手,她便開始參加業餘比賽,並見證女子電競比賽的誕生,並親身上網組隊,開始闖進電競世界。

在成為全職電競選手之前,Sleepyz做了一年校務處文員,「在別人眼中是安穩、輕鬆的工作,但做過就知道不是事實。由於學校有空缺,長期未請到人,所以我一人做兩人的工作,十分吃力,而且工作性質很沉悶,每日坐在辦公室,與我的好動性格不太配合。」Bella投身電競前的職業資歷則更厲害,在學時已身兼多職,餐飲、文職、自由工作(Freelance)都做過,「兼職的好處是可以自由安排時間,以及嘗試不同工作,如果每日做同一樣的東西會很悶。」

打破工作悶局 接受電競挑戰

體驗過「沉悶」的工作後,兩人立定決心接受新挑戰。由於她們曾多次參加業餘電競比賽,故於2018年11月獲邀請加入女子電競隊「PandaCute」,正式展開全職電競選手的生涯。

電競選手的日常其實像一般上班族,「朝11晚8」,「早上返公司後,我們會自由練習,午飯後開始團隊練習,直至夜晚,檢討比賽表現後便下班。當接近比賽的日子,就一定會開OT,大家要花多點時間練習。」她們會一起看世界賽事,觀察其他選手的戰略,也要訓練團隊合作、情緒管理等。

「很多人誤以為我們返工即是打機,但事實上有分別。例如打排位賽,比賽後我們會立即看錄影片段,檢討哪些地方做得好、做得不好,然後再改善。可能要重複打20場,每次選擇同一個角色,熟練地運用戰略。如果是娛樂就不會這樣做,開開心心打完一場就算了。」

選手生涯有限 積極裝備自己

打機原本是娛樂,但每日重複地打,甚至連遊戲角色也不可更改,娛樂性便大大降低,「不過,當我們練習過後得到好成績,便很有成就感!為了勝出的那一刻是值得的。」勝出比賽可以為團隊帶來獎金,知名度亦會提升,帶來更多商業合作機會,例如出席商品推廣活動、廣告,令電競的工作元素變得更加豐富。

與很多運動一樣,電競選手的職業生涯有限。對於未來,她們已有初步的計劃。Bella表示,她可能會擔任電競主播,或轉至幕後工作;至於愛好運動的Sleepyz亦正考取瑜伽導師牌照,日後或會以教瑜伽為主。

不少青年視電競選手為夢想職業,身為過來人的Bella和Sleepyz鼓勵同學應先完成學業,擴闊自己的選擇。「以《英雄聯盟》為例,你必須爭取到名次才考慮入行。打響名堂或得到較好的排名,有機會獲得公司垂青。」Bella補充:「電競行業其實很闊,例如活動經理、幕後人員、主播、導播、電腦程式員等,尤其是電競活動愈來愈多,需要這方面的人才,所以同學除了電競選手,亦可以有很多選擇。」